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汩罗农村土地流转:“转”出农村新活力

岳阳新闻网  2015-02-09 09:27

[摘要] 岳阳汩罗是典型的洞庭湖区,与中国许多乡村一样,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导致耕地种植经济效益低下。然而,自2014年两县市推行农村“土地流转”以来,土地经营效益低的状况逐渐改善,不仅农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现代化程度有所提高,外出务工农民也纷纷返乡,人均增收在3000元左右。

岳阳汩罗是典型的洞庭湖区,与中国许多乡村一样,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导致耕地种植经济效益低下。然而,自2014年两县市推行农村“土地流转”以来,土地经营效益低的状况逐渐改善,不仅农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现代化程度有所提高,外出务工农民也纷纷返乡,人均增收在3000元左右。

西长村:“荒山头”变“活资源”

西长村是汩罗市白水镇偏僻的一个村庄,但现在进村的路全都成了柏油路,穷乡僻壤迎来华丽转身,变成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早在2011年,西长村共投入500万元,将进村的西华路拓宽到6米,进行了水泥硬化并油砂铺装。2014年,政府和入村企业又共同投入800万元,按照西华路改造标准,完成了5.4公里环村公路建设。

为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和规范化,西长村以支部书记彭双全同志牵头,村、组、群众共同参与,成立了西长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引进外地老板徐文星成立了青果农业有限公司。两个公司将农民手中的残次林、低产田流转到公司,并对流转后的土地进行集中整理,分别发展生态农业和林业。目前,西长村已成功流转农田400亩,林地2600亩。

目前,这些流转后的田地,已经转型为生态农业。低产田里种植了有机蔬菜,荒山上建起了油茶和苗木、花卉基地。徐文星说,到明年春天,他们将是乡村旅游的胜地,今后,这里还将建立疗养院,探索农业旅游的新模式。

在西长村,很多片土地在同时修整,农民将田、山流转到公司后,又受聘到公司打工,在农、林专家指导下从事生产活动,不用背井离乡,在家门口就有高薪的工作,而且随着乡村旅游的推进,农民还将受雇于公司,从事不同的工作。

延伸阅读

"十二五"收官在即 岳阳2015年将主推"双百工程"

不同过户方式成本不同 赠与免税手续简化费用低

地方救市心强烈部委示意维稳 楼市或再迎政策市

湖南参保人员养老制度逐步完善 女职工50岁可退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