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养老金市场将成险企新蓝海 企业年金步入快车道

地产中国网  2015-04-27 09:28

[摘要] 目前已有多省完成方案,而随着养老金并轨的陆续落地,职业年金、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行也将提上日程,养老金市场也将成为保险公司竞争的新蓝海。

辽宁省人社厅近日表示,养老金并轨方案已制定完成,并上报到人社部和财政部,经两部审批后,再向省政府报备,即可正式发文,改革计划于6月份启动。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多省完成方案,而随着养老金并轨的陆续落地,职业年金、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行也将提上日程,养老金市场也将成为保险公司竞争的新蓝海。

职业年金市场成险企重大机遇

根据人社部、财政部此前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的通知》,各地区报经省级人民政府同意后的实施办法、各部门的工作方案,连同各类人员视同缴费指数表,在2015年5月底前报人社部、财政部备案。

数据显示显示,辽宁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计划于今年6月份启动,且不搞局部试点,将统一在全省推进。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也表示,北京市有关养老金并轨的方案已经上报,等待批复。

而在并轨实施后,职业年金制度同步建立,基金规模也将迅速扩大。《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明确规定,职业年金由单位缴费8%和职工个人缴费4%组成,缴费基数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按照规定,“实账积累形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按实际计息”。

从现有企业年金管理模式来看,其投资管理人可以是保险公司、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因此职业年金的设立和运作很可能参照现有企业年金模式进行。而保险公司有望成为大受益者。

“职业年金缴费比例比一般企业年金要高。先不说单位缴费部分,个人4%的职业年金缴费是能形成实账的。按照机关事业单位3800万职工年均缴费基数5万元计算,再加上也实行实账积累的非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缴费,保守估计职业年金每年新增规模也在1000亿元左右,加上每年投资,到2020年有望超过10000亿元。”一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由于是在职工中普遍建立职业年金,因此,其发展速度和积累速度将远远高于企业年金,积累资金数量也会很快追上甚至超过企业年金。

因此,养老保险并轨一直被看作是保险公司发展的重大机遇。从此前年金的投资管理情况来看,保险、基金、证券公司等均持有牌照,机会平等,但肉搏战难免,而保险公司更有优势。

从投资管理情况来看,截至2014年底,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险、泰康资管、中国人保资管、长江养老险和中国人寿养老险等组合数占比近六成,组合资产净值占比约五成。业内人士认为,养老保险并轨之后,职业年金具体投资运营办法将成为保险业关注的重点。对此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养老保险公司要发挥其专业化、市场化投资管理年金的优势,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在职业年金试点初期,设计简洁高效的集中型管理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