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百城"松绑"公积金政策 上周54城成交上涨12.6%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30 08:57

[摘要] 百城“松绑”公积金政策二季度楼市劲吹暖风,地方正在抓紧落实一季度末的“楼市新政”。

百城“松绑”公积金政策二季度楼市劲吹暖风

地方正在抓紧落实一季度末的“楼市新政”。

本周,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政府已通过省住建厅等7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于4月21日印发。

云南等省也出台了类似的落地细则,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已有近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地产对于地方经济的意义更大,关系到由土地出让所带来的财政收入,以及房屋开发和售卖环节所带来的一系列地税,并且楼市投资体量大,对地方GDP增长也有强大拉动作用。

地方强化楼市新政落实

事实上,自从中央楼市新政公布后,很多地方在购房环节就已经开始按照新的税率和首付标准来执行。严跃进认为,地方出台组合新政能起到重申中央新政,并且向属地居民传达稳楼市清晰信号的作用,个别细则力度则强于中央政策。

以河南为例,在首付比例方面,《意见》提出,对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低首付比例是30%,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

在对改善性需求的认定上,河南的地方版细则也更加准确,“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房贷的家庭,再次申请购买普通住房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拥有一套住房且未结清房贷的,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购买普通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40%。”

购房金融支持上,《意见》还特别强调,河南省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贷款购买首套房、首套改善性普通自住房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高于基准利率

云南的“省八条”也是如此,针对贷款利率下浮政策,云南明确要求富滇银行等本省金融机构要认真执行,而对其他商业银行的定调为鼓励。

除省级政府组合拳外,很多城市也都在公积金上予以放开。比如福州市表示,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首付比例降低至20%。市场经过将近一个月对楼市新政的消化,再叠加地方升级版的托市政策,成交量开始有所上扬。

54城上周成交涨12.6%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54个主要典型城市,在上周,合计住宅签约套数达到62256套,环比涨幅达到了12.6%,其中涨幅高的是一、二线城市,合计签约住宅套数达到了10412套,4个一线城市成交量全面上涨,环比涨幅高达11.4%。

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上周签约2438套,环比上涨12%,上海签约达到了5256套,环比上涨18%。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周也是近12周以来,54城市住宅合计签约首次突破了6万套,预计在下周还将维持6万套左右的高签约量。他分析说,各地近都开始调整公积金额度,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能够调整的直接的调控工具,而且公积金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的六八折,对于市场有直接的刺激影响。

从中原地产各城市的分公司反馈情况来看,在近期政策的频繁刺激之下,前期观望的购房人群加速入市,下一阶段市场上行行情可期。

伟业我爱我家报告称,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楼市“稳定住房消费”和“去库存”两大政策主题的背景下,随着银行流动性的明显宽松,楼市整体上将一定程度上受益。“信贷额度及利率水平可以说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张大伟说,后续房地产刺激政策还会有多种可能性,包括继续降准降息在二季度都有出现的可能性,这种情况下,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的确在提高。

房价可能在二季度不会有太强的上涨动力。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随着宏观经济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逐步发力,以及“9·30房贷新政”、“3·30楼市新政”、公积金新政、降息等多方面利好的叠加,二季度也将成为“去库存”的一个关键时间段,楼市整体将“量增价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