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购房指南:不是所有延期办证 都可向开发商索赔

重庆晚报  2015-05-21 09:05

[摘要] 开发商延期办证,被业主告上法庭,“受政策及专业部门有关规定、工作程序的影响致使逾期办证要免责”是否有效?日前,市二中院认可了这个约定,终审判决驳回购房户要求支付违约金的诉讼请求。

开发商延期办证,被业主告上法庭,“受政策及专业部门有关规定、工作程序的影响致使办证要免责”是否有效?日前,市二中院认可了这个约定,终审判决驳回购房户要求支付违约金的诉讼请求。

据悉,2009年12月,鲁先生看上九龙坡区一处楼盘,和开发商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总价款为40万余元。合同约定,交房之日起60日内办证,否则开发商要支付违约金。补充合同还约定:如果受政策及专业部门有关规定、工作程序影响,未能按期办理相关手续的,不承担违约责任。

鲁先生全额付款,2011年8月4日接房。

2012年5月,开发商与国土部门协议调整该小区用地红线,小区用地面积及土地出让金随之调整。2012年6月,开发商取得房地产权证

因办证,鲁先生将开发商告上法院。法院审理查明,用地红线调整是造成办证的原因,并非开发商的责任。为此,法院一审驳回鲁先生的诉讼请求。

鲁先生上诉,日前市五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开发商为何不用担责

承办法官称,由于政府行为引起的延期交付房屋或延期办证等,开发商可免责。首先,政府行为如是基于社会公共利益作出的,应认定为不可抗力;其次,政府规划调整,则应考虑为情事变更因素,这些因素开发商不可控,应依公平责任原则,允许开发商进行合同变更或者解除合同。本案中,政府部门调整用地红线致使房屋办证,所以开发商免责。

如果政府行为是基于第三人的过错做出的,如开发商违反规划超建、改变容积率等导致政府部门责令其改正的,则不能认定为不可抗力,不能免除开发商的责任。

四种情形开发商免责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长隆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兴权律师称,开发商延期办证如果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情况,才有可能免责。

1.约定的免责事由。

2.法定的免责事由,如不可抗力,包括地震等自然灾害。

3.购房者违约在先,致使开发商拒绝交房。

4.购房者主观上认为房屋或小区的环境不具备交付的条件而拒绝收房,实际上开发商已具备合同约定的交房条件,取得了《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不能认为是开发商交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