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岳阳多支力量赶赴沉船现场救援 翘首盼奇迹

岳阳网  2015-06-03 08:28

[摘要] 6月1日晚上9点30分,一艘从南京开往重庆的游轮“东方之星”,在我市华容县与湖北石首段交界处湖北长江水域大马洲水道发生翻沉,船上游客458人全部落水。

6月1日晚上9点30分,一艘从南京开往重庆的游轮“东方之星”,在我市华容县与湖北石首段交界处湖北长江水域大马洲水道发生翻沉,船上游客458人全部落水。

6月2日上午,本报记者携带航拍设备火速赶往事发水域——湖北监利县新洲码头,以及华容、君山救援码头,探访救援现场。

[ 现场] 现场风浪大 救援艰难进行 岳阳救援力量相继抵达湖北

6月2日上午,本报记者赶赴离事发水域近的救援码头——湖北监利新洲码头,从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拍摄的照片中,记者看到原本好几层楼高的游轮,整个倒扣过来,被施救船用手腕粗的缆绳固定住,防止继续下沉,只剩一米左右的船底露出水面。

现场,海军、海事、公安、消防组成的救援队正在不间断施救,至少有60名救援队员同时工作,隔一段时间就有人趴在船体上听下面的动静,一旁不断有潜水员下水作业。

工作人员介绍,下午4点,事发水域再次开始下雨,风力也越来越强,紧靠着救援作业船的小船船体晃动厉害,现场救援艰难继续着。

记者从监利海事处获悉,失事船舶为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客船,船籍为重庆万州,1994年2月建造。当日,该船上行至湖北监利大马洲#44过河标水域(长江中游航道里程299.9公里处),突遇龙卷风,船舶向北岸翻沉。

监利海事处处长靳继亮介绍,事故水域水深约15米,目前正在紧张打捞中。他告诉记者,由岳阳调派的湘岳工001号救援船,已于2日下午6点到达了湖北监利新洲码头,此艘吊船起吊能力达到了550吨,对吊起沉船可起到关键性作用。

靳继亮说,除湘岳工001号外,目前现场搜救力量中,由岳阳派出的海事艇10艘、长航公安艇4艘、岳阳地方海事艇1艘、航道艇9艘、岳阳武警艇2艘,共计船艇26艘,搜救人员超过了200人。同时,救捞6号等4艘打捞船和潜水员也正陆续赶赴事故地点。

[动态] 岳阳市迅速成立现场搜救工作小组 75条搜救船加入救援

事故发生后,我市迅速成立指挥机构和救援力量,参与救助,尽力抢救落水人员,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记者市委宣传部获悉,我市迅速成立了岳阳市现场搜救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奇达任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唐道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向伟雄,副市长陈恢清、熊炜,副市长、公安局长唐文发,市政府副巡视员苏耀辉,秘书长谈正红任副组长,我市安监、交通、地方海事、卫生、电力、武警、消防等部门和长江沿线的华容县、君山区等6县市区正全力以赴参与救援,并在事发水域南岸成立现场救援中心,在沿江五个县市区成立了5个现场指挥部。

2日下午6点,市现场搜救工作领导小组传来消息,截至当时,我市共出动搜救船只75条、救护车24台,组织公安、武警、消防、预备役人员1100多人,市直医疗、水上救援等专业施救人员114人,沿线县市区干部群众1700多人参与搜救。

与此同时,在我市水域内,目前有25艘过往船舶、蒙西华中铁路洞庭湖大桥项目部一艘浮吊船等社会力量参与救援。

据参与救援的岳阳海事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搜救范围大约是从湖北嘉鱼县簰洲湾至岳阳君山之间,救援的难点主要集中于两方面。首先,与一般海上救援相比,长江中段的水流相对较快,给潜水员的搜救带来一定困难。其次,长江中的搜索能见度较差,这给打捞救援增加了难度。

“东方之星”游轮的沉没,牵动亿成人的心。事故发生后,各路力量在时间集结湖北湖南,展开救援。目前的救援进展如何?救援过程是如何进行的?6月2日,本报记者赶赴事发水域各大码头,寻找救援中的故事。

事发水域全线封航 岳阳派出打捞船已抵鄂

沿随岳高速一路向西北100公里,很快就到达了监利县城。为了维持秩序,前往事发水域近的救援码头——监利县新洲码头,不少公安、武警等人员严格把守,因此沿途只能徒步前行。

沿路,湖北当地的医疗救援和殡葬服务车不断涌入新洲码头方向,路边待命的公安、武警和消防车辆也依次排开,延伸近10公里。

下午3点20左右,记者从现场一名参与救援的武警得到一个好消息,一名21岁男性重庆船员获救,这名男子叫陈书涵,是游船加油工。“这是继中午65岁老太太后获救的又一人。”他高兴地说。

5点左右,新洲码头的长江岸边,航拍设备启动,通过大屏幕,记者发现码头岸边停放了超过了20艘冲锋艇,离岸不远处数台120和消防救援车随时待命。

监利海事处处长靳继亮告诉记者,由于沿长江地区仍刮着大风,受此影响,事发水域全线封航,除救援船只外,很难看到其他通行船只通行,这给救援进展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目前指挥部正在重新研究救援方案。”靳继亮说,岳阳海事的打捞船将于当日七点到达新洲码头,待3日凌晨岳阳海事派出的大型起吊船到达后,再配合参与救援。

下午6点,雨水并未停歇,新洲码头聚集的数百群众,还在翘首以盼奇迹出现。

数千搜救人员码头待命 一名男性落水者华容获救

沉船事件发生后,我市在沿长江岸线设立了多个搜救点。

6月2日上午9点,华容新江码头,上千名救援人员齐聚岸边,随时待命。华容县公安局副局长刘立波称,2日凌晨1时,我市公安、城管、消防、急救120等部门就已到达新江码头,参与救援。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出动搜救船只40多条、救护车20多台,参与搜救人员达1700多人。”令刘立波兴奋的是,就在当天上午7点多,我市离事发水域近的救援码头——天字一号,发现了一名男性幸存者,40多岁,意识清醒,身体疲惫,随后送往了岳阳一医院救治。

而在离新江码头不足10公里的君山广兴洲沿江村江南渡口,发现的一名男子就没能这么幸运。“早上6点多半左右,我正在船舱里值班,突然发现岸边漂浮着一具尸体。”君山至湖北三洲镇客轮船船长邓叶回忆,发现尸体后,他时间向长航公安报警,不出半,尸体漂至下游约500米处,随后被公安部门打捞上岸,送往殡仪馆。

13名志愿者全力搜寻岳阳水域 部分遗体打捞上岸送往殡仪馆

现场救援紧张有序,各路力量积极参与。6月2日早晨6点,岳阳蓝天救援队13名志愿者,集结于洞庭渔都码头,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艘21座快艇,径直向事发水域始去。

“由于长江水流湍急,根据以往的救援经验,我们将搜寻重点放在了河岸边。”岳阳蓝天救援队后勤保障组徐湘平称,他们随身携带了无人机、望远镜,以及水上救援装备,将搜寻范围锁定于华容至君山水域。

上午10点,徐湘平通过望远镜发现岸边漂浮着一件睡衣,将船开近一看,才发现是一具背部朝上的女性遗体,通过目测,遇难者大约60岁左右。

通过专业设备,遗体很快被打捞上船。沿长江而下,志愿者们先后又发现了2具遗体,其共同的特征,都是身着睡衣,年龄至少超过了50岁。徐湘平称,这些遗体随后都由殡葬服务车送往了市殡仪馆。

“由于湖面气候条件不稳定,风仍然比较大,出于安全考虑,夜间将停止搜寻工作。”徐湘平表示,待蓝天救援队总部的水下机器人等装备到位后,岳阳蓝天救援队快或将于3日上午,赶往湖北监利水域,参与船体打捞和人员搜救。

标签:岳阳沉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