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公积金信息披露因何沉默六年?

红网  2015-06-04 09:07

[摘要] 自从2009年3月23日住建部发布“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后,官方就未再对外披露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的详细缴存以及使用情况。因此,外界很难知晓这项资金的详细信息。

自从2009年3月23日住建部发布“2008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后,官方就未再对外披露过住房公积金的详细缴存以及使用情况。因此,外界很难知晓这项资金的详细信息。

而就在今年3月20日的“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城市每年3月底、省(区)每年4月底、每年5月底,通过多种渠道,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概况、业务运行、财务数据、资产风险、效益分析以及需要披露的其它重要事项进行定期披露。

6月已倏然而至,关于公积金信息披露的“公共承诺”依然在耳,而兑现仍然没有等来。一个更让人惊讶的发现是,住房公积金信息已连续六年未向通报。

这是一种莫名惊诧,姑且不说通报管理情况,本应该是一种行政自觉,这6年的断裂,竟断得悄无声息。不得不说,它映射出太多其他的东西。信息公开已然成为某种公共的规定,但是,当以郑重承诺传递出自我改革的自觉,却没有看得到兑现,失望随即而来。于此而言,因为公积金信息公开而发生的沸沸扬扬争议,是可以想象的。

为何会有公积金信息公开的“玻璃门”?是统计数据上的技术障碍,还是现实利益所掣肘,或是因为其他?妄自揣测或会有失偏颇,但是这些质疑的存在本身并不突兀,置于更大背景来看,这些质疑所击中的乃是关于“公积金”的更大胸中块垒。

依然有必要做一番回溯: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对推动住房市场化和货币化改革发挥了关键作用,从一开始,住房公积金便被赋予了包括保障、集资、机制转换功能,而从公积金强制性来看,也是源于其保障性的基础功能。

由此再来打量走到今日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姑且不说在大背景下,公积金制度与现实的契合性,单就公积金制度本身而言,在基础功能的实现上已经遭遇着汹涌而来的争议:,在归集与缴存上,现实的低效率与高成本,强制缴存的必要性是否还足够充分?按比例缴存的制度设置,会否已造成新的不公平?第二,从使用与投资看,由于缺乏专业的管理,是否存在资金过度闲置浪费,进而损害缴存人的?第三,从组织与体制看,管理主体的责权失衡,会否存在事实上的决策机制缺陷,而属地化的管理格局,又会否造成抗风险能力差?

相较于公积金信息公开的滞后,这些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无疑是主管部门需要直面的更大质疑,需要更坚定的直面勇气和改变决心,毕竟这关切着缴存人的具体利益,从更大层面讲,关切着“居者有其屋”的社会愿景能否得以实现。而从其中的逻辑看,如果缺乏对这些现实问题的直面,信息公开恐怕也只能成为虚妄的期待。

一个已经得到证实的信息是,住房公积金制度将面临重要的变革,求变的勇气和决心都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需要提醒的是,住房公积金的改革路径,必须坚持其基础保障性功能,不仅要为低收入等弱势群体提供托底性保障,也要为那些所谓的“夹心层”——社会中间群体在住房问题上提供援助和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