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发布公积金年报"家底"3.7万亿

地产中国网  2015-06-18 14:20

[摘要] 6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披露2014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2956.87亿元,比上年增长12.41%,住房公积金提取额7581.96亿元,占全年缴存额的58.52%,同比增长13.99%。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5714.52亿元,非住房消费类提取1867.44亿元,分别占75.37%、24.63%。

中房报记者李文姹北京报道

6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披露2014年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2956.87亿元,比上年增长12.41%,住房公积金提取额7581.96亿元,占全年缴存额的58.52%,同比增长13.99%。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5714.52亿元,非住房消费类提取1867.44亿元,分别占75.37%、24.63%。

这是六年来住建部首度公开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度、提取额度等信息。目前能追溯到的上一次公开的住房公积金官方数据是住建部2009年发布的《2008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据该通报,2008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1958.34亿元,占同期缴存额的43.82%。

而本次公布的信息显示,2014年全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相比六年前翻了3倍多,占同期缴存额的比例也上升了15%,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比例进一步提高。

提取公积金没有睡大觉

放贷投国债保障房很热闹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11877.39万人,比上年增长9.19%,年末缴存总额74852.68亿元,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37046.83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20.88%和16.97%。年末提取总额37806.26亿元,占缴存总额50.51%。

此前,因为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信息披露不完全,曾引发公众猜测这部分资金一直在沉睡。

在今年3月20日的“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要求每年5月底向公众公布公积金运行和使用情况。

本次报告还对3万多亿元的公积金余额使用情况进行了说明,其中有68.89%用于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另有775.8亿元保障房住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余额、48.86亿元购买国债余额。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资金运用率超过70%,逼近商业银行水平。东部发达省份公积金资金运用率普遍高于平均水平,中西部地区则普遍较低。重庆市公积金个贷率高,占93.44%。山西省公积金个贷率仅为23.9%,为低。

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在6月12日的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从客观原因看,山西房地产市场低迷,而且相当一部分单位搞集资建房、合作建房,使得对商品住房需求不足;从主观原因看,确实存在着提取和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调整到位较慢、业务办理的流程较长、审批要件过多、审批周期过长的问题。今年5月,有关部门专门到山西进行督查,近这段时间个贷率提升非常快。

对公积金运用不均衡的情况,以及如何在各区域之间合理分配的问题,张其光表示,按照现行管理体制,住房公积金只能在城市内部使用,不能跨市调剂融通,必然产生要么资金结余过剩、要么资金短缺的情况,“我们现在正在研究探讨,如何先在省内建立调节机制,至于未来怎么样,恐怕还得看《住房公积金条例》修改情况再行决定”。

去年公积金增值677亿元

此外,报告还披露了住房公积金业务收支及增值情况。2014年全年增值677.02亿元,比上年增长26.09%。尽管已有大幅提高,但业内仍然认为公积金偏低。究其原因在于,公积金结余资金投资渠道受限。

报告显示,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共有项目贷款试点城市93个,试点项目439个,贷款额度1248.03亿元。

2014年全年发放试点项目贷款143.21亿元。其中经济适用住房45.72亿元,棚改安置用房45.76亿元,公租房51.73亿元。应还项目贷款本金135.16亿元,实际收回172.76亿元。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证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经设区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国债。2014年年末公积金购买国债余额48.86亿元,比上年末减少60.37亿元。

财政部综合司住房土地处处长杨远根表示,目前住房公积金在发放个人贷款有结余的情况下,只能用于购买国债。至于今后有没有开放其他保值增值渠道的可能性,下一步在研究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和《住房公积金条例》修改的时候,可能会统一调整。

对于公积金增值的使用情况,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有关政策规定,住房公积金增值应当用于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费用和建设城市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

有关人士认为,虽然住房公积金担负着政策性住房金融服务功能,但在监管上,公积金又“各自为政”,这导致区域之间的资金不能流动融通,限制了其金融功能的发挥,只能以缴定支。对个人而言,公积金可以理解为是一种特殊的储备存款,但由于限制使用,影响了资金运用。

2014年12月,住建部开展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行动,此举被解读为住房公积金主管部门联网的再次重启。此前住建部曾提出2012年年末覆盖到100个城市的公积金联网工作目标,不过该目标至今仍未完成。公积金有关部门表示正在推动统一的信息化建设,新《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出台后,现存问题有望得到规范。

2015年5月,国务院《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研究提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认为,伴随金融市场改革以及公积金管理能力的提升,未来公积金有望扩大投资范围,除了国债外,可能投资债券回购、保险产品、基金或者股票等。在加强风险控制,完善管理和监管的情况下,实现公积金保值增值,保护缴存者的基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