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岳阳上半年GDP增长8.1% 经济稳进优新高

岳阳日报  2016-07-27 10:57

[摘要]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存在较大压力,2015年7月,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战略部署。一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结合省委书记徐守盛“四大”要求,乘势而上、扬帆竞发、接力奋进,岳阳发展有了新气象、新变化。上半年岳阳发展“成绩单”优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优中求新。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存在较大压力,2015年7月,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战略部署。一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结合省委书记徐守盛“四大”要求,乘势而上、扬帆竞发、接力奋进,岳阳发展有了新气象、新变化。上半年岳阳发展“成绩单”优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优中求新。

近日,本报记者专题采访了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平亚,他用“稳、进、优、新、高”这五个字对全市经济进行了概括和阐述。

“稳”是指岳阳发展稳健,全省第二大经济强市地位更加稳固。

许平亚认为,今年岳阳经济运行 大的特点是顶住了宏观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实现了稳健的发展,岳阳作为全省第二大经济强市的地位也更加稳固。具体来看有以下三个“稳”:

经济增长稳。上半年全市实现GDP1317.34亿元,增长8.1%,稳定在8.0%左右合理区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3%,与前两个月持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0.92亿元,增长16.0%,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5.5亿元,增长11.7%,与前几个月持平。

农业基础稳。上半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6.72亿元,增长3.0%。春夏粮食播种面积301.47千公顷,增长0.6%,其中早稻种植面积216.99千公顷,增长0.3%。肉猪出栏下降4.5%;牛、羊出栏分别增长4.2%和1.2%;家禽出笼增长3.0%;水产品产量增长5.7%。

物价水平稳。6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持平,1-6月累计上涨1.2%;6月商品零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1-6月累计同比上涨0.3%;6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2%,下降趋稳。

“进”是指岳阳经济保持昂扬奋进的势头,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在“稳”的同时,岳阳经济保持昂扬奋进的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位次不断前移。上半年全市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均居全省第2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省第3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居全省第6位。这么多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实属不易,也异常罕见,岳阳实现了打造新增长极的良好开局,成为全省当仁不让的“三极”之首!

“优”是指经济结构、效益、环境全面优化

“优”主要体现在岳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正稳步推进,经济结构、经济效益、经济环境全面优化。

结构调优。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9%、6.9%和11.4%,其中第二产业占比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从规模工业结构看:地方工业、非公工业、新兴产业占比分别同比提升3.3个、3.9个和1.9个百分点,园区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的64.2%。从消费结构看:享受型、成长型消费日趋活跃,限上商品零售中,化妆品类增长25.1%,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27.9%,中西药品类增长28.1%,机电产品及设备类增长40.0%,汽车类增长15.2%。从投资结构看:、二、三产业完成投资分别增长12.4%、14.3%和17.9%,第三产业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1.1%,占比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比分别同比提升4.3个、5.3个和5.0个百分点。从区域结构看:“一核三极两区多点”空间布局释放活力,岳阳楼区等5个县市区GDP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GDP总量突破200亿元的县市区有1个,此外还有7个县市区突破100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8亿元,岳阳楼区、汨罗市均迈入10亿元俱乐部。

效益更优。上半年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5亿元,增长13.2%,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8.02亿元,增长10.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39.9%,居全省第1位。1-5月,全市规模工业亏损企业数量下降12.0%,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12.59亿元,同比增长7.4%。

环境创优。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森林覆盖率保持45.3%的高水平,南湖“13118”综合工程加快推进,“东方日内瓦湖”光彩照人,王家河公园对外开放,前来休闲的市民和游客摩肩接踵,“岳阳蓝”日益刷爆岳阳“朋友圈”。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加大政策扶持,推出创业补贴、税收优惠等一揽子新政,市本级设立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2000万元,县市区落实资金3100万元,惠及1万多名创业者;搭建创业平台,新创建1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家省级创业型县区;举办各类创业主题活动,大众创业热潮正在涌现。继续开展“四海揽才”活动,引进博士16人、硕士57人。建设环境不断好转。“两学一做”活动深入开展,“三个办法”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解力、执行力愈来愈增强,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强力推进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两大行动”,市城区共拆除违建2041处45.3万平方米,依法征收土地137.6万平方米。积极争取省级新增建设用地报批项目85个,面积392.5公顷,供应建设用地227宗318.8公顷。

“新”是指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新的发展动能正在聚集

要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需要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等新经济发力支撑,“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实施一年来,岳阳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加快聚集。

新市场主体增多。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981户,增长19.7%,其中各类企业4233户、个体工商户12748户,新设企业注册资本总计228.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7%、17.5%和34.3%。

“互联网+”经济势头正劲。岳阳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网络零售百强城市,洞庭湖国际电子商务新城(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国家 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平江县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智慧县域”、“农村淘宝”合作协议。网上消费的日益火爆,带动邮政业务总量增长48.2%。

新产业加快增长。上半年新增高新产品企业18家,省科技认定的企业3家,高新企业总数达到40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7%,占GDP比重的15.8%,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

“高”是指市委市政府立意高远,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富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高

发展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市委、市政府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幸福指数和获得感不断提高,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热情也空 前高涨。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3166元和6830元,分别增长9.5%和 9.2%。6月末住户存款余额1232.87亿元,增长16.4%。

财政支出进一步向民生事业倾斜。民生支出147.8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为74.8%,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0.7%。

就业不断改善。新增城镇就业32575人,比去年同期多增762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15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663人。

保障性安居工程稳步实施。全市城市棚户区改造(含货币安置)新开工 21025套;农村危房改造开工6724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237套。

精准扶贫推进有力。精准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全面铺开,全市启动贫困户帮扶项目近2万个,投入到户帮扶资金6500万元。

“稳、进、优、新、高”这五个特点表明了“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现实针对性,这也是为什么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岳阳考察调研时为岳阳“点赞”条就是“确定了一个好的发展思路”。全市上下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一步一个脚印地将“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